close

我幾乎哭了二分之一場次。喔,不只,還有幾個寫心得的夜晚。

男孩說著要抓住那八分鐘的時候哭,和媽媽互相傾訴對父親/丈夫的思念哭,看到他在找尋鑰匙的過程中,和每個人相遇碰撞出的美麗火花也哭,最後十分鐘更是眼淚不停地掉、不停地掉……問起女友跟梨,她們兩個都沒有哭得這麼慘哪!那我是在哭甚麼呢?

老師說試著用治療師的眼光看,但老實說這比不要哭還要難。有幾回想著,「治療師會怎麼看?」但一感覺到我在使用頭腦就抗拒了起來。我的心只想跟著男孩的心情走:他的抗拒、他的堅持、他想用他的方式去找愛並和愛對話,以及最後愛不是以他期待方式出現時候的失落…當他發現他以為那把會帶他找到父親特別的愛的鑰匙,竟然不是父親要傳達給他的愛的訊息,隨著他在街上狂奔、嘶吼,我連鼻涕都來不及擤了~~

然後,看到他終於釋放了對自己的批判,看到他發現媽媽其實一直了解他、守護著他,看到他把獲得的愛與溫暖傳送回旅途中的每個人,看到他最後找到了父親留給他的寶藏。男孩本以為他再也找不回父親,失去了和父親的連結,沒想到,父親的愛卻是以這麼多不同、豐富的面貌不停地送到他面前,形成了一個好大的療癒圈。

當男孩放下了他的堅持,他原先期待的愛與連結卻在此時才源源不斷地湧現;儘管失落還在、悲傷還在、思念還在,但所有這些都被滿滿的愛和關懷給包圍著,帶著男孩繼續他的人生與未來。最後一幕男孩仰望天空的畫面以及帶出來的希望感,我久久不能忘懷。

Extremely-Loud-and-Incredibly-Close 

(我找不到最後一幕的圖片....請大家去戲院看吧!那個畫面充滿了希望,我好喜歡~~)

於是,我帶著這些感觸回到家裡,打開了電腦,繼續書寫我的論文。當我讀到之前的出櫃過程,我終於明瞭我的眼淚是從哪裡冒出來的:原來我曾經是那個男孩。那些壓抑、堅持、自我批判、拼命要確認愛的過程,都是我曾經經歷的。那時候的我,談著秘密戀情,雖然很想要讓我父母親覺得驕傲,但卻更害怕被拒絕;我的恐懼曾大到以為家人會遠離我,於是我小心翼翼,一步一步規劃著要怎麼呈現自己,也放大檢視父母對我的回應。當我看著男孩在追尋過程中的堅持,甚至是難搞,我坐立不安,心裡充滿了複雜的情緒,以為是不捨,但又有著責難。想起五年前的自己,才知道看著男孩的同時,有個聲音在我心裡說:「夠了夠了,不要再為難自己了,也不要在為難身旁的家人了,她們盡力了呀。」透過電影,我好像又走過了一遭,想要理解、想要包容所有人(特別是自己)但卻無法做到的複雜情感。

這部電影用一種意料之外的方式,成了打開我過往記憶的鑰匙。然後我才明白,我的彆扭或控制,都是為了想要愛而存在。是為了保護自己,所採取的嚴密監控方式,好讓自己不被近身接觸而傷害。而就像男孩一樣,在我撐不住情緒、決定出櫃之後,我的父母也用了我想像不到的方式接納我。陪著我去參加支持團體,告訴我只要我需要,一定會在我身旁。給我很大的空間,讓我用我的方式去實現自己。他們不能幫我經歷我的人生,但一直用他們的方式做我的後盾。從過去到現在,都是如此。

如果早知道放下後帶來更大的豐盛和祝福,不就輕鬆多了嗎?但我想,就是這些歷程,我才能深深體會放開後的自由,擁有領悟後的感動。因為所有經歷過的,都是為了讓我看見愛。於是我選擇走這樣的路,透過每一步去確認體悟愛的多元面貌,愛的無所不在。

親愛的爸媽,謝謝,我好愛你們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