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4f504112156e3  

電影本身來說,要用兩個半小時的時間去說一個十幾年的故事不容易。緬甸軍方(所謂的壓迫者)描述過於單薄,說故事的節奏也有點過快。但從家庭之愛去對照國家之愛的處理還不錯,小愛與大愛之間的掙扎與切換,讓我不禁去想: 是甚麼樣堅毅的心靈與信念,讓翁山蘇姬度過了這些年呢?

看這部片時也一直讓我想到之前的【牽阮的手】。台灣曾經歷過的白色恐怖、禁止入境的黑名單,應該都跟緬甸政治實況有很多可以呼應的地方。其實我們跟緬甸沒有相差很多,現在擁有的自由民主,都是許多前輩們爭取而來。換個角度想,雖然對台灣社會有不滿意的地方,但我們真的是很幸運,從獨裁到民主,過渡的歷程其實相對順利許多。以前曾想過為什麼生長在台灣(這還是一個有趣的發想,例如台灣在爭取國際認同,某程度也好像我在找我自己認同的過程喔XDDD),但現在想的是,成長在台灣真的好幸福,因為這是一個這麼有生命力,又有許多資源跟無限可能的國家啊!

很感動的還有片尾翁山蘇姬的一句話: Please use your liberty to promote ours. 請用你的自由來促進我們的自由。

其實,自由還可以代換成很多詞呢: 豐盛、人權、幸福、勇氣....我們永遠都可以選擇做為一顆引起陣陣漣漪的小石,當自己處於相對富足的時候,把資源、信念與力量源源不斷地傳送出去。願自己時時實踐這句話。


這是翁山蘇姬於2010年和她小兒子碰面的影片。當Kim看到媽媽,馬上就把襯衫脫下,給媽媽看左臂上民主聯盟旗幟的刺青。我好喜歡那個時刻,小愛和大愛的交織~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