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朋友說,我喜歡在重要的場合裡或權威人士面前表現自己,所以要我試試看盡量不要說話,只聽就好。於是,陪朋友看醫生,然後在旁邊靜靜聽著不說話。

看著朋友跟醫生一來一往(醫生果然不大習慣我的轉變,中間還一度覺得我太累了,要我去坐按摩椅休息XDD 我之前真是愛搶話啊~~),感覺兩人之間的能量轉變。看到好友的緊張、焦慮,也聽到醫生的詢問、回答。而好友一開始的緊張,在跟醫生對談一陣子之後,慢慢放鬆了,也找到一個回應醫生的方法。醫生雖然還是習慣噹好友,覺得好友不夠關注自己身體的變化,但也願意多聽好友講一些。兩個人之間的對談,慢慢地調整到可以共鳴的頻率....

然後我發現,這樣的三角關係我一點也不陌生。之前陪朋友去看醫生,常常在感受到朋友的緊張後,就急著幫忙講話或解釋。雖然某部份朋友也希望我幫腔,但是幫著幫著,對話的焦點就到我身上,而不是原來的病人跟醫生的對話。這樣的場景也常常發生在家裏啊!幫弟弟說話、幫媽媽說話、幫爸爸說話、幫阿嬤說話,我把我以為的想法或感受轉達給第三者知道。但那真的是弟弟或阿嬤或媽媽的想法嗎?還是我的臆測與假設?甚至,他們變成了我的棋子,當我幫阿嬤說話時,其實說的是自己?

當我急著以我的方式解決,我也拿走了他們的聲音,拿走了他們之間學習相互磨合的可能。我想,相信一切都會有最好的安排,包括相信我關心的人們也會用他們需要的方式,去走他們自己的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