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和超過半年沒聯絡的朋友聚會。聊著自己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到現在的轉變。講到去年年底到今年初的家裏整修和照顧家人議題,才驚覺那些曾經以為很重要很重要的感受,一直抓著不放的堅持,早就失去了重量,不再重要了。彷彿那已經是幾年前的事情。

那時候好生氣爸媽在安排居住和外婆的照顧上好像都撒手不管,甚至還認真地對爸爸發了一頓大脾氣!不過,自從在一次看診中被醫生直接點出,我根本是拿著外婆當藉口趁機表達我的不滿,我只是不爽自己生活變得不方便而已!更何況,爸媽在經濟上支持我,為甚麼不能要我順便照顧外婆呢?於是我又看到我把自己的感受放在整個世界之前,然後在那裡跺腳生氣,氣自己不被重視。

朋友問我為甚麼我不承認我任性?我笑了,是啊,我任性。我終於願意承認所有的歷程其實都是我自己的選擇。包括了論文一寫四五年,並且在過去一年多把自己封閉起來,掙扎苦惱,焦慮自責。我其實很想大聲說,我就是要按照我的步調走,寫我的東西,做我想做的事。但同時我又想要符合社會價值裡對成功與好的定義,一個留學美國學諮商的應該要有什麼樣了不起的表現。結果,什麼都要符合期待的我讓自己非常辛苦,更看不到自己的特殊,只懂得透過競爭和比較來讓自己感覺良好,卻不知道那正反應了我內在的恐慌和不踏實。

當我開始接納了自己的任性,或是更清楚地看到這些都是自己的選擇,例如我就是得要感覺對才有辦法前進,讓我學著更去聽自己內在的聲音。放下了「我怎麼這麼難搞」的自責(唉呦我就是難搞嘛),於是也就放下了自責太多而投射到外在的「責外」XD,變得更可以安在當下做我可以做的事情。對我來說,這就是「為自己負責」:認識自己,懂了自己的眉角和特殊,然後,拍拍屁股繼續前進(我終於連結到ya報告裡的一句話啦XDD)。

瞭解自己的過程裡永遠都有新鮮事,永遠都不會膩啊(大心)~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