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是的,要來揭曉SSR當頭棒喝之名句)

八月中的時候,有那麼一個星期每天晚上都要和不同的人兒聚會,學妹、女友、大學同學、高中同學,特別是後兩者的聚會,讓我煩躁了好一陣子。煩躁的原因是,我已經可以預期這兩個聚會的話題大概會是甚麼,是和我現況距離很遠的異性戀家庭生活,是我覺得無法有共鳴的柴米油鹽醬醋茶。然而,另一部分的我又覺得難得碰面,有些同學甚至有好幾年沒見了,要是不出席,同學們會不會說我不配合。在去與不去之間掙扎的我,決定來問問SSR我該做甚麼樣的選擇。SSR於是說了:

【有沒有[靈性對話]不該是你考慮是否參加聚會的重點(恩,我以為不能跟她們聊靈性的話題讓我覺得意興闌珊...)。重點是,當你已預知不會有這樣的可能,卻以這個框架來責備自己或他人,根本就是搞錯重點,讓自己難受,也對他們不公平。靈性對話本來就不是唯一可以進行的談話,或許這樣的對話讓你感覺良好,但事實是所有的對話都有意義。重要的是為自己的決定負起責任。若你可以預知聚會的目的和交談的內容,決定去了之後,就改變期待,融入團體,不需要用自己的框架把自己隔絕在團體之外。決定不去,就放下對別人評斷的在意,別人的話語永遠不能決定你存在的價值】

這大概可以算是SSR名句前三名吧,直指我的優越感、受害者心態跟只想事情照我的方式來等等老毛病,簡單說就是我執。 事實是,我們都是在各自的歷程和生活型態裡,為了體驗各自獨特的生命課題而來到這個大千世界。我的經驗並不優於她們的或比她們的重要,就如同她們的經驗也無法取代我的聲音和體會。甚至,每個經驗都是柴米油鹽,每個經驗也都是靈性體會。二分的是我的心,或許,當我的心是【一】的時候,每次相聚、每個互動,都可以創造【一】的品質。差異也就不是差異,而只是一體的多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